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

現在我所實習的農場,採用的農法名叫「秀明自然農法」。稍微解釋一下,就是無農藥、無肥料的種植方法,也許可能聽說,其他的自然農法也有打著這樣的標語,那到底有什麼分別?它有規章準則,在操作上比較嚴格,與其他比較,算是有著辨識度,雖說現在學習的是這門農法,但是我未來也不一定會做這農法,且聽我說來~

選擇自然農法的動機,簡單來說:「為了照顧家人健康,達到自給自足。」剛好那時面臨轉業的抉擇,這動機也剛好契合自己未來想過的生活願景,另外,也先接觸所謂的「樸門農法」,了解何謂自然農法;於是,選擇從農,並選擇自然農法的種植方式。這時候也知道,世界上有許多各家流派的自然農法,而秀明自然農法的操作規定在此類別中,標準較為嚴苛,經過去上課,輾轉來到現在的地方實習,我覺得學習這農法,也能幫助我發展出適合自己的自然農法。

曾有人覺得我對於秀明沒有信念,但我覺得,秀明它是一種選擇,它是讓我達到最初動機,於眾多方法之一種;對自然農法的信念其實並沒有改變,同樣都是友善土地環境,為自己、家人、世界帶來生理、心靈的健康,發覺各流派最終的境界都是這個,樸門是,秀明亦是。
剛開始務農不久,接觸自然農法時間也不長,我仍然想了解各家的優點,並作嘗試,不侷限自己學習的範圍,這就是從事自然農法的原因,以及前進的動力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