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

真菌

自從從慣行農法(噴農藥、使用肥料)轉型成自然栽培之後,田裡慢慢浮現出許多變化,可以說各種蟲和果樹疾病爆發。
但也出現以慣行農夫經驗,與病蟲害資料查詢,都沒看過的狀況。像下方照片中的紅色點。
這是什麼?是某種蟲卵?某種蟲?還是某種疾病呢?
在此解答之前,可先說:大自然生物種類十分豐富、千變萬化,在作物上,可不是單純都是危害哦~
這東西目前都在柑橘類果樹上發現,健康和不健康的果樹都有,只是不健康果樹的比例較為偏多。
請教一位有專業知識背景的朋友之後得知,原來這是一種「寄生真菌」。聽起來是不是很不妙,先別急著下定論。
它會寄生在某些蟲上,殺死宿主之後,長出這樣奇怪的東西,就變成照片的樣子了~
所以,以農夫角度來說,這是「有益生物」,簡單來說,它會幫忙「殺蟲」。
出現較多在不健康的果樹上,我想是單純「蟲多」,大自然很奇妙地用看不見的方式給與平衡,不會一直讓蟲很多。
回歸生態、土地健康的田,生物型態將會豐富。
讓我對自然生態有更加的認識,深深感受到大自然的深奧啊~
這也代表目前田裡操作方向是對的!
P.S:
1.非常感謝朋友幫忙確認,如果有之後相關補充知識,會在貼上來~
2.假如不思考立刻使用有機資材,很可能會讓這樣真菌消失。

27972254_1760099877631626_2236551489101453597_n.jpg
27750933_1760099857631628_6036896040684289276_n.jp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