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

中秋節土地公祭拜

昨天中秋節,除了吃月餅、文旦和烤肉,同時也是土地公的生日。
跟田裡最有關聯的祭祀就是拜土地公了,這是田區唯一祭拜的活動,而且也傳承中南部地區較為特別的祭祀方式。
為土地公慶生,並插新的土地公枴杖,感謝土地公一年的守護。我想,這樣感謝土地的精神,有融合以前的泛自然信仰吧,後人將這精神具體的偶像崇拜。
今年夏天的水果、蔬菜作物,它們一直展現出不同面貌的姿態,有好有壞,都有它們要對我說的語言。自然農法老師們說的不錯,作物一直都在跟我說話,教導著我。
只是要看我從中學到多少,記取多少教訓,理解話語有多少。這次的祭拜多了更多這樣感謝作物的心情。

此外,也很感謝友人的當頭棒喝,讓我面對並檢視諸多不成熟的地方,提醒需更謙虛接受、放開一些觀點。
農業這條路學習是永無止盡,比昨天的自己進步一點吧!繼續往前踏一步吧!
接下來會嘗試不同方式調整步調。
謝謝大家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