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

2016第一次販賣和未來目標

15665967_1603711656603783_2163202747058197252_n.jpg
等著出貨的柳丁

2016.12.19,是我們家柳丁第一次開始在網路上販賣,也是我返回祖厝種田後,第一次賣農作物,過程有的需要檢討、有的有不錯的表現,最後有達到所期望的目標;其實很感恩大家的幫助,以及事情的順利,真的很知足了!

這片果園是我們家原有的田地,父母親不忍使其荒廢,雖然他們搬至高雄定居並在當地有工作,可還是種作物在這塊田地,選擇「柳丁」,就是方便這樣兩地管理。為什麼呢?慣行農法(合理化噴藥、灑肥)的管理,因有著標準化流程,比如某月該噴什麼藥、某時間該下什麼肥,其實有規律性,而在政府農業單位的輔導下,這種作法有著相當多的資訊,更可以在操作上有著便利性,這樣的情形下,每年的基本操作方式,其實沒有太多變異;柳丁這樣的作物,也同樣有著「SOP」。所以,這樣不需耗費太多功夫、時間,且保持基本品質與產量,又無需擔心行銷(因有盤商收購)的方式,讓我們家得以兩地跑。

但是,從家人答應讓我接手管理的時候,可說是整個「打掉重練」。從新竹實習一年的田間實務經驗告訴我,種植是專業、倉儲運輸是專業、行銷也是專業,有這些提醒,其實讓我對於這次「自己賣」十分謹慎看待。老實說,到頭來也是想太多,加上第一次碰觸,還是有感到有些壓力和慌亂,對於未來感到恐懼。所幸,家人無限地接納,認識很多很棒的朋友和前輩,他們大力相挺;且面對的客人,都很友善和包容,讓我這樣初出茅廬的農夫,可以很順利的完成。
原先的目標,設定在賣出總產量(1萬多斤)的0.5成,這次成功達到,並賣出約1.5成的量。這數量都是在大部分的量交給盤商之後,留下自己要賣的量,那些都成功售出,真是讓我喜出望外呀!

不過呢,仍有預告時間太晚、廣告不足、包裝資財調度不當、理貨不熟練、通路協調…..等等問題,這些將會反省,並讓它們成為下一次的寶貴經驗。

今年開始,柳丁將會進入「自然栽培」,有著自然農法的精神,但使用對環境影響很低,並有限度使用的有機肥和資財。這是從日本,一位名叫木村秋則老前輩,取自他的信念。我會參考他的作法,以及運用目前為止學到的,無論是慣行、有機、樸門、秀明、其他自然農法流派作法,將這些融會貫通,讓自己持續邁向種植天然、健康的作物給家人、朋友、社會的路前進!

最後,還是非常感謝大家支持,今年庄園也請各位多多指教!



15747872_1605945296380419_7447115327979377695_n.jpg
豐收的柳丁

15350492_1599044620403820_5664793607824931211_n.jp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