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

使用果實蠅誘殺藥劑

哈囉~我要跟各位報告一件事,就是我有使用一種農藥資財,那就是「瓜果實蠅誘捕籠」。這是一個黃色的容器,裡面放一小罐「甲基丁香油」的農藥。打開開口,它會散發出氣味誘引「雄性果實蠅」前來,然後沾到藥劑的棉紙,接著死在籠內。這種藥不會灑入田裡、作物上及任何地方,籠子只要掛在樹上即可,有一定面積的效果。
這是我在上農改場果樹班的時候,老師發送給同學教學用的;然後進入到芒果結果期的時候,掛上樹來試試看,現在看效果蠻不錯的,使用約2個多月的時間。之後將會再掛幾個籠子,分散在田區裡。

為什麼會使用呢?就是……「成本低簡單、效期長、針對專一、不用灑於田裡任何角落」等理由。
當然,我也並不排斥使用其他較無毒的資材,只是現階段先使用這東西。

開始務農到現在,曾經受到導師前輩的教導,以及認同CSA社區協力農業裡的精神感召。我也盡可能將田間管理大小事、日常分享給願意支持我們的人聽,目的是對作物生產擔負責任,和希望農夫、田跟消費者距離沒有弄遠,讓人們感到田就在生活周圍,這也是我所期盼的願景之一,現在正努力達到著。
這也是po出這篇文的原因,或多或少跟期望有所不同吧!
這種藥對蟲很單一,就是只針對「東方果實蠅」。因為不灑於田間,所以不像黏蠅板,或是苦茶粕一類的,會對於目標以外的生物有很大影響,操作簡單有效;結果決定使用它。

最後,感謝大家的支持~我仍然希望達成「無農藥、無肥料」的目標,現階段因現實層面,變成最終目標,但我還是會持續向這目標邁進!
謝謝你們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下為資訊──
農藥名稱:含毒甲基丁香油
登記證字號:農藥製字第4275
含量:95
劑型:溶液
廠商:嘉農企業股份公司
使用區域:主要田區(非B地)
使用時間:到現在約2個多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連結查詢──
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,農藥查詢:
http://www.tactri.gov.tw/wSite/np?ctNode=236&mp=11

台南區農藥改良場農業專訊,(201209/81期)
《東方果實蠅及瓜實蠅常見的誘殺技術》
http://book.tndais.gov.tw/Magazine/mag81/81-2.pdf


20637946_1692986721009609_3991015875874300173_n.jpg20621945_1692986697676278_7878028114230709508_n.jpg
20525344_1692986744342940_8828835819555689622_n.jp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