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

鑽洞

這幾天會忙著做同件事——挖洞。
從今年的芒果、黃晶果、文旦來看,這次遇到一些挑戰。各種作物分別透露出不同的訊息,好壞都有,但壞的佔多數。
而它們都是混雜間作在柳丁樹間,意味著它們遇到的狀況,柳丁也同樣會有。
還記得年初的時候嗎?曾有聊到樹葉和樹勢的部分,因為雨季變化大,以致同樣出現樹葉新芽、結果實不大理想,就如前篇文章所聊到:其實它們都有在跟我「溝通」,用它們的語言提醒現在田裡發生的事情。
原先剛務農的時候,本抱著盡可能不給田裡太多干預,讓土地自己恢復。但在自己經濟考量,以及其實有其他可做的事情,但沒做到。
決定先做該做的,且對「友善土地」的方向不變,繞遠路走。
知悉台中中興大學的劉東啟老師,對於醫樹是特別有一套,然後做法上是真的為樹著想,對樹盡可能不要有不必要的干預,用有機和實質對土地環境友善的方法,科學理論為基礎,來處理改善樹遭遇的問題;之後,便去上課學習,並回來參考操作。
講了那麼多,這三天就是在做挖洞的事情;打破土壤階層,協助土底層透氣,改善表層排水和協助地層水分流動,進而讓果樹根能充分舒張,更往下紮根,並讓土壤微生物發揮作用。
這些就是這方法預期改善的目標,也可說對土地動手術和土壤改良吧!
每棵樹打洞的數量不同,估計會忙上一陣子吧……
當中有遇上一些狀況,之後會再跟大家聊。

鑽洞機
鑽洞

插竹竿


填有機肥

鑽洞機,跟除草機很像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