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

今年柳丁和去年柳丁回顧

臉書有個有趣的功能,就是它會回顧以前的貼文。這兩張照片都是同個日期拍攝,只是差別在於,第一張是今年(2018),第二張是去年(2017)。

那……各位有發現到什麼不同嗎?

沒錯,顏色不太一樣,相較去年,今年會比較多是呈現這樣「黃綠」。這樣有代表哪些狀況呢,下面稍微解答:
Q:果實是不是提早黃?
A:不算是,去年(2017)的時候其實是慢黃,因為天氣變化的關係。今年的溫差變化比較早來,倒不如說今年是「正常」的,可能以前正常到這時期就會慢慢變黃。


Q:會有可能是樹生病嗎?
A:根據自己請教和研讀的資料,可能有,但不全然是這個單一原因。植物的生理機制非常多,且各個的機制有時看似一連串反應,實則是各別獨立發生。

Q:會影響吃的口感嗎?
A:跟上面問題談到的同樣,會有影響,但非全面。至於有影響會是怎樣,有好有壞,有時可能要到成熟後吃,才會感覺到變化。

很抱歉,如果上面回答不夠精確也請見諒。
很多人會直覺轉色(黃化)=成熟,這是人類生物的本能直覺,也是植物繁衍策略。我曾經與有植物生理專業知識背景的朋友聊天。(以下是憑記憶回憶,可能有失真)
我問:「柳丁轉黃色是不是跟成熟甜度有關?」
他回:「植物轉色會跟溫度有點關連不錯,但是果實轉色機制跟成熟度需要分開來看,讓果實轉色在植物生理上,是有許多原因,除了氣候還有土地、植物本身荷爾蒙調節、營養輸送......,兩種機制甚至可以各自獨立運作。你看有些水果會有果皮顏色完整呈現,但吃起來卻沒有成熟該有的風味。過程如何運轉則是要察論文資料、老師......(以下略)」
想起去年柳丁(第二張圖片)到年底產季,也是呈現果皮微綠色,但果肉吃起來卻是成熟,是這樣情形吧。
不過呢,也不會排除植物本身不健康導致,例如不健康果樹的果實,會提早黃化產生乙烯(天然產生催熟成分),影響其他健康果樹的果實。樹本身不健康也的確會有各式各樣狀況發生。

如前幾篇文章所聊到,其實那些原因可能不是主要,但是全部因天時地利人和串在一起,一連串小事連成大事,就會形成所看到的,故可以理解為什麼朋友會說那樣,在沒有經過專業儀器檢測,不能下獨斷認定了。
講這麼多,照顧果樹讓它不健康,是身為農夫我的責任,現在盡我所能做的讓它們恢復健康是第一目標。
當然,品質要顧。今年預計販售,會是從健康果樹精挑細選。
不健康果樹則是讓它們休身養息。

柳丁樹還有許多面貌,之後會繼續與大家聊,謝謝!


今年2018.10月底拍攝。
去年2017.10月底拍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